stock-photo-conscientious-and-distracted-office-worker-sitting-at-desk-543430285.jpg

【分心有多狠?】

分心會拖延所正在做的事情上,會讓效率開始降低,也會剝奪我們對事情的熱衷,漸漸一天、兩天、三天...事情都沒有好好的完成或是都沒做…

 

有許多的方式或法則可以檢測自己,如在杜拉克時間管理法中講到記錄時間的重要性,當把自己的時間記錄後讓其透明化就會發現原來自己的時間使用在哪些身上、做了哪些事。

 

像自己有時候要好好專心做一件事情,但因為養成一直看手機訊息的習慣,導致做一件事情總是無法好好地做,有時甚至整個被拉過去反倒做了其他的事情,這習慣從小到大卻一直沒有完全改掉,所花掉的時間可是相當驚人,也讓自己所做的事情沒有很好的表現。

 

若讓<想法>閒著,就會變得有氣無力,「觀看和感受的敏感度」會變弱。因為感受的敏感度變弱,所以「反應」也會變弱而無法行動。-鄭明析

 

想法也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想法對那件事的專注度越強,越不容易被分心,但如果沒有強烈明確目標目地而導致想法變得模糊、甚至閒著,這樣做事情的質、量也都會大量遞減。

 

【如何不分心】

不分心的確可以幫助我們節省大量時間,也能好好完成一件事,在如今不管是在學校、職場上都會有許多事情要做要處理,如何有效讓自己不要一直分心呢?

 

1、要做完該做的事再享受

小時候寫功課都會想要先玩樂、休息在開始做事情,但這些不是正事的事情卻無法抽離,原本玩樂1小時後就結束,但陷入時往往三、四個小時就不見了,也影響了之後要做的正事,而且一旦時機過了之後,下一個時機又來了,累積的事情就開始漸漸變多,壓力自然就會更大而導致很不想做事情或覺得要做就很痛苦。

 

2、專心

專心的養成不僅有助於自己做事情時的正向幫助,也會對自己的生活有所加分,讓自己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良好的生活。有時想要去做別的事情時,這時就不要跟自己妥協,而是要跟自己說:我要專注做好現在正要做的該做事情。每當一有這樣的分心念頭都要與自己對抗,不可讓分心變成自己的習慣、自己的家常便飯。

 

3、愛上那件事

有時當我們對某件事情或領域想學習時,好奇心不斷湧上且一直想不斷往上學習、接受那方面的事物,這時感覺就像是愛上了那件事情一般,會想要把更多時間都投入在那事情上,覺得如果把時間花在做其他事情會有點浪費,這時就不會分心去做其他事,而是像跟愛人一般談戀愛只專注在那件事情上並享受且不覺得有負擔,而且也會有一股動力成為力量,支持你、讓你不斷前進。

 

【隨時校準】

在運用這些方法、理論法則讓自己不分心的時候,這一步步的過程是否需要調整是要隨時留意的,因為每個人處境狀況都不同,在行動的過程階段也會遇到不同大大小小的問題,這時就像是在航海中的船隻一樣,要隨時校準自己所前進的方向,也憑估目前做下來後的優缺點,看看哪邊可以再更好或是需要更精進的、也看看哪裡是需要調整加強或是影響自己成效不佳的兇手。

 

【總結】

分心讓我們無法完成許多該做的重要事情,雖然有時知道自己會分心但卻不容易改正,但慢慢運用一些方法、理論法則,藉此幫助自己的習慣體質、想法精神能夠改變,讓自己脫離分心而可以好好地做該做的事情,也可以幫助到自己的學業、事業、想學習的事物或是其他等等,讓這些都能有效率地成長、發展,一邊運用這些方法做時也一邊校準,讓自己不用走向不必要的道路,也更能在短時間看出問題點,而趕緊改變、也可看到可以更好的部份而加強,讓自己在這條路上能更快抵達成功。

 

在<腦工廠>中,若思考就會製造出來,若行動就會得著。-鄭明析

 

作者:srun worldocean

arrow
arrow

    Bright 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