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photo-old-habits-new-habits-signpost-with-forest-background-344266466.jpg

【習慣的可怕性】

在生活中習慣百百種,習慣雖然看似平常,但卻很重要,無法輕忽它的存在。

為什麼說習慣很重要呢~因為養成習慣後,幾乎就都會一直帶著那樣的習慣來生活,有時不容易發現有這樣的習慣,有時就算發現了,也滿不容易改正,好的習慣還說的過去,那如果是壞的習慣呢...如果可以丟掉的話該有多好呢?

 

根深蒂固的惡習決非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玉外納

 

壞習慣,它不止影響了我們的好習慣,也會影響朋友、親人、愛人、周遭的人...等。

這些壞習慣如何來的呢?

來自己於一開始,一開始選擇了什麼、接觸了什麼、聽見了什麼,這些外在的知識、環境、事物都會影響我們的腦

 

有什麽樣的思想,就有什麽樣的行為;有什麽樣的行為,就有什麽樣的習慣;有什麽樣的習慣,就有什麽樣的性格;有什麽樣的性格,就有什麽樣的命運。——·艾霍爾

 

【揪出壞習慣】

要如何發覺自己的壞習慣呢?有幾個不錯的方法,可參考看看

1、<靜下心來>

或多或少有聽過一句話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因為自己陷入那情緒中時,很難發現自己的問題或是個性,往往是可能過了好幾天,心好不容易靜下來,回想時,才慢慢看到了問題的真面目,或是需要藉由旁人來跟我們訴說,旁人在問題、情緒之外或許可以看的一清二楚,但我們是否願意接納他人的意見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第二點~

 

2、<聽聽他人意見>

人有時喜歡聽好話,但卻不喜愛聽壞話,也試著接受他人給予的看法,有時自己無法看見自己的習慣。

 

3、<接觸好的想法>

學習好的事物,在當中會慢慢看到自己不完全、不足的部份,好的想法就像一面鏡子一般,可以照清楚不足的部份。

 

【勇敢面對】

當發現壞習慣時,別怕!早發現是好事,因為就像疾病一樣,可以趁早發覺,趕緊改變,但或許在面臨自己的壞習慣要改正時,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也有可能相當的掙扎,但這時候反而要勇敢面對,因為如果這樣放任下去,壞習慣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人際、自己...等等。

只要一點一點地去做,去行動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就算這次沒有做的100%完好,但至少去做了,去做就是一個機會、去做就會漸漸改變。

 

<基本>只是「地下層的工程」。等<地下層的工程>都做完,從那時起建築物就會往上蓋而變得醒目。-鄭明析

 

基本如同原本優良的自己,地下工層就如同已養成的壞習慣,要不斷的努力改正,讓自己回到基本,做到這樣的程度後,繼續往好的方向前進、提升,就會慢慢看見如建築物露出地面,持續往上建造後般,自己成長的樣子。

 

【結論】

壞習慣存在於我們生活中,但有時卻不易發現,發現時就是生命中的轉淚點,這時努力地改正,讓壞習慣消失,並養成更多的好習慣,讓自己生活中更加圓滿、幸福。

 

不論什麼事,若長期去做,<腦>就會養成體質,<身體>會養成體質,<內心、精神和想法>也會養成體質而愛上並習慣,還會在養成習慣的狀態下產生變化來生活。-鄭明析

 

 

作者:srun worldocean

arrow
arrow

    Bright 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